信佛故酋長毛王爺

在台灣所有高山族中,以日月潭德化社最富盛名。 德化社,山地話稱─馬樓茂,舊名─ 化番社。故酋長毛信孝,曾是全台灣省高山族中,鋒頭最健的人物。

故酋長毛王爺的祖父毛天福,曾於乾隆五十二年,協助清朝討平林爽文的叛亂,立下不少功勞。

故酋長毛王爺七歲時,父親就去世,由祖父養大。 故酋長毛王爺不但身體健康,腦子也很精明。日據時代,正值壯年的他,領導部落婦女合組日月潭山地歌舞團。高山族的鼓聲、舞樂、杵歌、少女曼語美姿,以及鮮彩服飾,十分受到歡迎欣賞,奠立了毛家的聲望,也使德化社的聲名遠播。

晉見 蔣公 歌舞勞軍

民國三十九年,總統 蔣公到日月潭,毛酋長穿著山地傳統的首領服飾晉見 蔣公。 他招待 蔣公欣賞山地歌舞;舞罷,蔣公連聲讚賞。 他很欽敬蔣公的豐功偉業,便主動建議,願將山地歌舞帶往前線勞軍。 那時正是大陸變色,政府初遷來台時期,時局非常緊張。毛酋長率領著山地少女歌舞團,自任團長,大女兒毛玉娟公主為副團長,遠赴舟山、定海、金門等地,慰勞駐防官兵一個月。一站接一站,每天要跳好幾場舞,所到之處,歡聲雷動,人山人海,曼妙歌舞,提高了官兵如虹的士氣。

民國四十年後,毛酋長的敬軍愛國,一直不落人後,全省各處軍營,與前方守區,經常都有他們精彩的歌聲舞影,贏得各界的注目與敬重,也為住在偏遠的德化社族人,帶來無上的光榮。

毛家的國民外交

由於毛家敬軍的精神,歌舞的美妙,使得毛家酋長信孝、公主玉娟,聲名如日中天,舉世皆知。 國內許多政要名流,巨賈達官,都與他們接近過。

至於國外大使、將軍、知名人士,前來日月潭毛家欣賞山地歌舞,與酋長、公主照相留念的,多得不計其數。像依拉克親王、依朗國王巴勒維、泰國總理公子夫婦、玻利維亞副總統雷欽伉儷…..等,當時毛酋長還率領族人至碼頭迎接,由毛公主獻花致敬。世界各國有名雜誌、報紙的記者,前來採訪報導的,也不在少數。

毛王爺稱呼的由來

我們是民主國家,當然不會有王爺的封號,而故毛酋長被尊稱為王爺其原因很多:他敬軍、勞軍的貢獻,他有蓬勃的事業,響亮的聲名,結交國內外政要名流、巨賈達官,最重要的是,毛酋長爭取日月潭山胞地區興建學校、自來水、電燈,及開闢山林、水田等地方公益事業,並為人踏實,做事不偏不倚,為一忠義的地方傳奇人物,雖已常辭人世,但他毛王爺的稱號將永繞耳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