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態之旅

有山有水的特殊地理環境,造就了日月潭豐富的生態野趣。以植物來說,日月潭是屬於本省植物組成最豐富之常綠闊葉林系統。區內之植物群落由下列四種類型所組成;即濕生植物、二次林、人工林和原始森林。緊臨潭邊是濕生植物活躍的場所,以細纍子草、節花路蓼、九節木、厚殼樹、台灣山桂花、山胡椒和山臼為主。林木則以林務局之柳杉造林間雜竹林,原始林則以樟科和殼斗科為主。

日月潭的昆蟲以『獨角仙』最受歡迎。從五月份開始,只要稍加注意,隨處可見獨角仙的芳蹤,尤其在夜晚時,昆蟲的向光性使然,只要有光源的路燈下,大概都可檢到獨角仙,另外五月至九月間,在山區附近可採集到鍬形蟲,四、七、十月並可看到大型的蛇頭娥。

建議可在夜晚走一趟涵碧樓附近,涵碧夜色是日月潭著名的夜景之一,沿著兩公里長的步道,欣賞日月潭夜的靜謐,夏夜裡還可看見螢火蟲閃閃點點,「粉」有詩意喔!

賞鳥;其實日月潭無處不可賞鳥,若要指出地點,大竹湖水鳥公園非常值得推薦,不妨在傍晚時間,來此順便欣賞日月潭的夕陽,這裡的鳥類據調查有120種之多,分屬39科。可謂族繁不及備載,最常見大概是鷺鷥,及俗稱暗光鳥的夜鷺了。白鶺鴒及鉛色水鶇、翠鳥〈俗稱魚狗〉都是這裡的常客,在大竹湖可以欣賞到晚霞與孤鷺齊飛的詩意。

資料來源: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